培养方案附件1:

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实践教学校内实训方案

根据全国教育硕士教指委和苏州大学教育硕士培养相关文件的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和有效落实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实践教学校内实训工作,经研究制定本方案。

一、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在培养期内,必须参加校内实训,充分利用学院师范技能训练工作坊和独墅湖校区文科学院共建微格教室,进行技能训练、课例分析、微格教学等。

二、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参加学院组织的教学技能训练活动;在导师指导下,在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知识和教育理论知识同时,着重培养和提高教学技能,针对语文课程特定教学内容,了解和领悟教学目的,编写教案、制作课件、分析学情,进行课堂讲解,组织课堂讨论,自我诊断和互相诊断各自优势与不足,参加教学技能比赛(展示),促进改进和提高,熟练掌握教学技术,提高教学艺术和效果。

三、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开展课例分析,参与导师所在教研室集体备课活动及校内外相关教研活动,结合研究生“读书·研究·写作”报告会、试讲说课磨课,进行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反思,在导师指导下撰写课例分析报告。

四、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开展微格教学,现代学习理论、教学理论、现代教育技术理论以及系统科学理论为指导的教学技能训练过程,充分利用录播室开展微课训练,进行自我演讲、教育硕士互讲训练、理论宣讲实践。

五、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实践教学校内实训考核由导师或导师组评定成绩。

 培养方案附件2:

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实践教学

(含见习、实习、研习)方案

根据全国教育硕士教指委和苏州大学教育硕士培养相关文件的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和高质量推进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实践教学(含见习、实习、研习)工作,经研究制定本方案。

一、见习

1、组织教育硕士参观大中小等学校语文教学设施和语文教学资源开发和建设成果、校本课程建设成就,加深对中学语文教学实际和现状的了解,增强对中学语文教育教学改革的信心。

2、参加听课4节(中学语文教学),公开课2节。

3、参加中学语文学科组教研活动1次。

4、参加中学特定班级的主题班会1次。

5、参加学院组织的专题报告会或讲座4次。

二、研习

6、参加中学语文教研活动4次;撰写教育实习总结报告(3000字)。内容包括:实习工作基本参数、语文教学具体工作内容、班主任工作具体内容、教育调查研究具体内容、实习收获或心得、对实习中学和学院学校组织实习工作的建议。

三、实习

7、实习动员(学院领导、学位点负责人、师生代表发言)。

8、听课(每周4节)。

9、编写教案并试讲,每周不少于1次。

10、独立新授课6节并进行集体讲评2次,提交教学反思和讲评报告。

11、辅导作业批改考试及阅卷,提交1份作业分析或试卷分析报告

12、参加语文教研活动或语文名师工作室活动。

13、参加学生综合活动。

14、参与集体或个别学生教育工作。

15、采集和分析相关教学案例。

16、独立组织班级集体活动2次。

17、其他有利于提高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活动。

四、实践教学(含见习、实习、研习)成绩

18、由实习单位实习指导教师或导师组评定,计入培养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