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语文教学讲坛第一讲——我在苏中做老师

11151900,苏州中学校长卫新博士应邀来到苏州大学文学院“东吴语文教学讲坛”,进行了题为《我在苏中做老师》的讲座,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历和对师范生培养的建议。

讲座开始之前,曹炜院长对卫新校长进行了简短介绍,并向卫校长授予“东吴语文教学讲坛”纪念证书。

卫新校长首先分享了他做教师的经历。卫校长讲述了他在从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障碍,引起同学思考。同时,他用自己做家教和代课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多多参与讲课实践,磨炼自己,总结经验。

卫校长向同学们介绍了苏州中学的历史与现状。他用“千古读书地,百年苏高中”来描述教育宝地苏州中学。他重点阐释了苏州中学的校风、学风、师风,引人深思。此外,卫校长特别强调了思想的重要性,他认为教师要能够懂得研究,要能够具备思想的能力。

卫新校长总结了几条一名优秀的教师所要具备的特征:备课充分、态度积极乐观、对学生期望值高、富有创造力、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等。另外,他认为教师一定是能够对自己和周围的人负责的成年人,是一位出色的“说书先生”和“培训师”。对于管理学生干部,卫校长也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例如保持公正、多多倾听等。

在卫新校长分享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就业、高考改革等现实问题,卫新校长有条不紊地一一解答。而后,文学院中学语文教学法教研室主任缪葵慈老师做了精简的总结,并分享了文学院培养师范生的未来展望。

讲效率,求公平,听民意,会沟通,干实事,有担当,新强大,促和谐”是卫校长认为做老师和班主任应该推崇的一种工作状态,希望全体师范生能努力朝这一目标迈进。




东吴语文教学讲坛第二讲——教学研一体,为着“人”求索

1122日晚6:30,文学院东吴语文教学讲坛邀请到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孙春福特级教师作了《教学研一体,为着“人”求索——浅谈语文教育论文的写作》专题讲座,对语文师范生学习教育理论、开展教育科学研究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讲座开始前,文学院副院长周生杰教授对孙春福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孙教授授予“东吴语文教学讲坛”纪念证书。

首先,孙教授提出了语文教育论文写作前最应该关注的问题——为什么要写语文教育论文?他从“教师专业成长是教学研互动提升的过程”入手,着眼于教师专业成长、专业发展高原期,立足于课堂教学实践。他将学习和研究相结合,将科、教、研三者互融贯通,对教育论文写作的意义作出了深刻的阐释。

接着,孙教授把讲座的重点放在了“教科研论文写作的基本流程”上。他通过自身的写作经验和案例,剖析了其“新颖、独创、深刻”的特征,总结出了课题写作中“研读文献,提炼观点、剖析得失,及时总结,追踪趋势,合理推测、课题研究,挖掘深井”等基本写作路径。

接下来,孙教授具体阐述了“科教研论文的构篇论述”。他从叶圣陶文章结构“球形”说的角度作了旁征博引的分析论证,极富条理性和逻辑性。孙教授以自己的一篇学术论文《你是否在剪掉孩子的一只翅膀》为引,点出了语文教育的关键在于为着“人”求索,即教育的本真意义不仅在于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培养完整的人。同时,孙教授也展示了自己在语文教育论文写作中的心路历程和阅读书目,道出了读书对于教师发展的重要意义。

最后,在座的师范生就讲座内容和自己的语文教学疑惑向教授提问,孙教授一一给予了详细的回答。孙教授特别强调,论文的写作过程远比结果更重要,论文写作是一个探索发现的过程,一个发展超越的过程,一个享受乐趣的过程。

本场论文写作指导讲座既有理论深度,也有具体案例,富有针对性、启发性和实用性。同学们听得专注,深感受益匪浅。



东吴语文教学讲坛第三讲——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小学语文教师

1128日晚630,文学院东吴语文教学讲坛第三讲——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小学语文教师专题讲座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苏州高新区实验初中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严建春校长。

讲座开始前,文学院副院长周生杰教授对严校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严校长授予“东吴语文教学讲坛”纪念证书。

由于长期接触高新区语文教师招聘工作,严校长从现实角度为师范生们分析苏州市高新区是怎么样招聘语文教师的。从前期的准备、笔试环节、再到面试试教,严校长无不一一道来。严校长特别强调,语文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大量的阅读量、超强的阅读能力,还要有专业化的教学系统和先进的教学理念。

接着,严校长向同学们具体阐述优秀的语文教室所应该具备的条件。第一,要拥有正确的价值观。“立人先立德”,要让学生们在教育的早期就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就要求教师本人具有正能量的价值取向;第二,要有过硬的本领。严校长用语文特级教师于漪老师的事迹来启迪在座的同学们,鼓励同学们树立模范和理想信念;第三,要教得好、学生考得好、写得好。

最后,严校长从高度、温度、力度阐释如何才能成为优秀的语文教师。高度,即定目标,大目标、小目标都要明确,并且要付诸实践;温度,即嘴巴甜、脚上勤、心里热;力度,即要成为快**、大律师、千里眼、建筑师和播火者。

严校长在进行总结时,给在座的师范生提出了做“四有好老师”的目标: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这体现了一位长辈教育者对后辈的殷切希望。

本次讲座既帮助同学们坚定了成为一名优秀语文教师的信念,同时也使得同学们明白了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语文老师。同学们表示,以后会努力练习基本功,朝着优秀语文教师的目标迈进。



东吴语文教学讲坛第四讲——语文核心素养的理解与实施

12614:00,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林祥应邀来到苏州大学文学院“东吴语文教学讲坛”,进行了题为《语文核心素养的理解与实施》的讲座,为同学们具体阐释了语文核心素养,分享了他的理论研究成果。

讲座开始之前,文学院院长曹炜对徐林祥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徐林祥教授授予“东吴语文教学讲坛”纪念证书。

在语文核心素养的理解方面,徐教授结合《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详细阐释了语文核心素养的内涵。他认为语文核心素养应该更加明确语文特色,区别于其他学科和其他语言。他提出了“汉语言建构与运用”、“汉语言思维发展与提升”、“汉语言审美鉴赏与创造”、“汉语言文化传承与理解”这四大构成。此外,徐教授还展示了自己对语文核心素养四个方面关系的理解图,形象准确,具有很强的思考性。

关于语文核心素养的实施,徐教授围绕“课程即问题”和“教学即研究”展开。他告诫同学们,课程不是教科书传递的知识,而是不断被探究、被理解的问题。同时,他强调,教学不仅是教师教、学生学,更重要的是教师与学生共同研究。

最后,徐教授讲解了语文学习任务群的定义和种类等,并结合教材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分析。徐教授特别指出在任务群教学中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一、语文的三维目标是一个整体,不是三类目标、三项目标;二、语文核心素养的四个方面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四项目标;三、教学要关注真实情境和虚拟情境。徐教授在讲座过程中结合实际的教学设计进行了点评和指摘,提醒同学们要关注在教学中常出现的问题,引以为鉴。

本次讲座围绕“语文核心素养”这一新的教育理论,立足实际教学,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非常精彩。同学们对“语文核心素养”这一概念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学习到了一些教学经验,收获颇丰。



东吴语文教学讲坛第五讲 ——三“力”:浅谈优秀小学语文教师必备的专业素养

20191212日晚6点半,东吴语文教学讲坛第五讲在1005#5339报告厅开讲。江苏省特级教师许红琴老师进行了题为《三“力”——浅谈优秀小学语文教师必备的专业素养》的讲演。

讲演开始前,文学院院长曹炜为许老师颁发“东吴语文教学讲坛”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

首先,许老师提出要有坚守课程本质的定力。定力,要求老师需要强烈的课程意识。许老师以小学课文《石榴》为例,为我们展示了不同老师的教学理念:一种是“耕了别人的自留地,荒了自己的责任田”,另一种是坚守语文课程本质。许老师通过一新一旧、一好一坏的对比,直指语文老师提高课程理念的重要性。许老师对语文师范生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建议:一要具备语言表达能力;二要有阅读理解和欣赏能力;三要有思维能力;四要提高朗读、默读和复述能力。

其次,许老师提出要有准确研读教材的眼力。许老师引用著名语文教师于永正先生“只有读出味儿来,才能教出味儿来”的话,强调培养师范生研读教材能力的重要性。接着,许老师简明地介绍了三种方法:第一,入乎其内,出乎其外。师范生既要站在读者的角度感受文本,又要站在教者的角度去发掘文本的教学价值。第二,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即把一课课文放在单元内,联系教学。第三,删繁就简,削枝强干,抓住语文重点教学内容。

最后,许老师提出要提升设计组织教学的功力。许老师指出语文教学的出发点和终点是要学生发展,要提升学生能力。针对此点,许老师提出“以学定教”的概念。

文学院副院长周生杰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希望未来的语文老师们可以用语言文字的魅力吸引学生,使学生们改变对语文的看法,从而喜欢语文,享受语文。

许红琴老师在讲演中耐心热情,为同学们带来了许多实用的技巧与方法,同学们收获颇多。



东吴语文教学讲坛-语文教师基本素养的修炼

2020929日晚6:30-8:30,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语文高级教师徐瑛应邀来到苏州大学文学院“东吴语文教学讲坛”进行了题为《语文教师基本素养的修炼》的讲座。

讲座开始前,文学院副院长周生杰为徐老师颁发“东吴语文教学讲坛”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

徐瑛老师在讲座的第一部分中,首先从教育与学校角度出发,为同学们播放了于漪老师的讲话,并结合自己导师的例子,让大家了解到优秀语文教师所具备的教育热情与品质,并激励同学锲而不舍、坚韧不拔、奋勇前进。徐老师提出了“教育的本质是什么?”“人为什么要受教育?”这两个问题,并从马克思主义教育学的角度,为大家讲述了教育的本质,同时给予了自己对教育的理解--教育,要让人更像人;教育的过程应是不断完善彼此的过程。此外,她还描述了自己学校的温馨日常,并激励大家进行有情调的教育,做一个心思细腻的教育者。

第二部分徐老师为大家讲述了有关如何提升语文教师基本素养的问题。她指出,教师教育的知识结构决定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它由三方面组成:一是本位性知识,即应具备的特定的学科知识;二是条件性知识,即教育学、心理学和教育法等相关教育心理方面的知识;三是实践性知识,是教师教学经验的积累。徐老师强调,语文教师技能最重要的方面是学科素质和专业能力,每一位教师都要提高个体的阅读力、思考力以及教学能力。

讲座的第三部分,徐老师主要围绕提升语文素养的做法来展开。她强调,练内功是必要途径。语文老师勤练基本功,不仅要避免语言平淡、效率低下、书写堪忧的缺陷,还要提升认知思维水平,用科研视角来教语文,养成找问题、解决问题的良好习惯。同时,她鼓励学生更多关注语文专业的相关材料,养成持续关注当代语文教育一线专家主张的习惯,多阅读自己感兴趣的教育经典书籍。

第四部分是应考和须知,徐老师从校招和社会招聘两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招聘的主要条件和要求及流程,解答了同学们有关就业的疑问。

最后,周生杰副院长对徐老师的讲座做了总结,同时勉励大家苦练基本功,不断修炼自己,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修炼自己的“内功”,为成为优秀的语文教师打下扎实的基础。

本次讲座,徐瑛老师语言幽默流畅,字字珠玑,让学生们在教师职业发展的许多方面得到了不少启示与建议。



东吴语文教学讲坛——语文教师的阅读内功

20201030日晚六点半,苏州大学文学院“东吴语文教学讲坛”在1001#1101开讲。苏州市学科带头人、苏州中学附属苏州湾学校副校长徐飞老师进行了题为《语文教师的阅读内功》的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前,文学院副院长周生杰教授对徐飞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为徐飞老师颁发“东吴语文教学讲坛”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

徐飞老师以叶开的《中小学语文教师百分之九十都应该回炉》一文引起对当今语文教师读书现象的思考为开端,引出讲座的第一部分:读书,教师的第一修炼。徐飞老师以一位苏州大学毕业生通过读书最终致富的例子以及马云、王强、俞敏洪等企业家读书的例子告诉同学们:读书会改变一个人的思维结构和思维方式从而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接着,徐飞老师以自身的求学工作经历讲述了三种阅读层面:浪漫阅读、功利阅读、知性阅读。之后又向同学们阐述了语文老师的四层阅读并推荐了相关书籍:学科阅读、文学阅读、教育阅读与跨界阅读。在学科阅读方面,徐飞老师针对文学解读这一语文老师必备内功给同学们提出了三个建议:一,在语言实践中历练通文;二,在研究范例中对照参悟;三,在借鉴理论时习得方法。

徐飞老师在讲座的第三部分“打通读书的任督二脉”中指出“信息时代,拥有自己的阅读信仰”,并强调了主题阅读的重要性。

最后,在座的师范生就自己在读书过程中的疑惑向徐飞老师提问,徐飞老师一一给予了详细的回答。周生杰教授对徐飞老师的讲座做了总结,鼓励同学们平时多读书。

本次讲座,徐飞老师围绕“为什么读”“读什么”“怎么读”三个核心问题来阐述读书,语言生动形象,内容丰富充实,所举的例子贴近生活,为同学们日后的阅读道路提供了很多实用的方法和建议,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东吴语文教学论坛——基于新课标的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转型

   111818:30,苏州大学文学院东吴语文教学讲坛在1005#5339开讲。语文特级教师、苏州中学学术处副主任程振理老师进行了题为《基于新课标的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转型》的专题讲座。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文学院副院长周生杰教授代表学院和同学们热烈欢迎了程振理老师的到来,并为程振理老师颁发了纪念证书。

首先,程振理老师对第九轮的教育改革所引起的语文教育变化进行解读,提出本堂讲座的中心问题——在时代快速发展的前提和我国新课改革的要求下,教师应该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程振理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南师附中的老师是如何创新性地教授《红楼梦》和徐贲的作品选编。他还针对“整本书”阅读教学提出建议,鼓励教师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发现问题、培养思辨性思维。

接着,程振理老师结合丰富的例子展开四个话题,分别是关于新课标下新教材的新教学、考试场景下的教学变革、面向未来的语文教学新样态和构建新语文教学策略的转型。程老师解读了新课标的变化和地位,强调了核心素养的培养。他还结合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和高考出卷情景化的新角度,提出新教学要多给学生项目式综合实践的机会。

程振理老师还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创的“小先生制”教学模式,即让学生站在教师的角度自主梳理文本框架以促进思维的提升与培养。针对策略的转型,程老师认为教学策略的调整要从编写教案、学案向设计学习活动转变,倡导学科间的融合;从课时主义的讲授向单元融合学习转变;从传统的“讲”和“练”向深层次学习和对话转变,将问题主动权交给学生;从传统课堂模式向双线混合模式转变;从授业解惑者向课程设计师转变。

最后,程振理老师希望在场的师范生们敢于尝试多元教学方式、总结教学经验和反思、构建教学风格,为教学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让教学更具有价值。

在讲座结束前,周生杰教授对本次讲座作出了言简意赅的总结。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举手,提出疑问,程振理老师也热心详细地作出了回答。

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东吴语文教学讲坛——语文课堂的生动追求

20201124日晚上6:30,苏州大学文学院“东吴语文教学讲坛”在1001#1102开讲。苏州大学教育硕士、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苏州实验中学语文教师张长松老师进行了题为《语文课堂的生动追求》的专题讲座。

在讲座正式开始之前,文学院副院长周生杰教授代表学院和学生对张长松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为张长松老师颁发了“东吴语文教学讲坛”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

张长松老师通过“一次家长会上的讲话”引入了“语文课堂的生动追求”这一话题。他讲述了语文可悲的地位、可笑的逻辑和可能的作为,提出“对于老师,可能的作为是什么?”这一问题,并做出了“语文课堂的生动追求”这一回答。他简要介绍《语文生动课堂的追寻》这本书的内容来表达自己对语文生动课堂理念的理解。他认为要以主动、互动、灵动为样态,建设不呆板死气、重学生活动的生动课堂。

张长松老师讲述了语文生动课堂的操作。生动课堂的操作要领,是做“四有”好教师,上“四有”好课。在张长松老师的理解中,“四有”好教师是指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不消极不低俗不浅薄不冷酷的老师。“四有”好课是指有人有趣有味有料的课,这样的课堂要适合学生、吸引学生、启发学生、充实学生。

最后,张长松老师具体讲述了如何上“有人”的课适合学生,上“有趣”的课吸引学生,上“有味”的课启发学生,上“有料”的课提高学生这四个方面。上“有人”的课适合学生应该教授适合的内容、带着饱满的情绪。上“有趣”的课吸引学生要做到教学切入点有趣、教学形式有趣。上“有味”的课启发学生要做到有深度、有创意、有启发性。上“有料”的课提高学生要做到课堂内容好、质量高。

在讲座结束前,周生杰副院长对本次讲座做出了言简意赅的总结。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提出疑问,张长松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热情详细地进行了回答。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东吴语文教学讲坛——按照美的规律教语文

1271830,苏州大学文学院东吴语文教学讲坛在1005#5339开讲。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主任、江苏省特级教师、苏州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孙春福进行了题为《按照美的规律教语文》的专题讲座。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文学院副院长周生杰教授代表学院和同学们对孙春福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讲座伊始,孙春福老师借用几年前顾少强的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一句,向同学们说明实用文体不仅要遵守规范,还要突破规范而使其具有艺术性。

随后,孙春福老师从以下三点出发,强调要教文学作品,用文学作品教语文,还要把文学作品教成文学作品。一是从语文教材中的选文出发,结合人教社部编版语文第一册和统编版语文八年级上册的教材内容,说明文学性作品是语文教材的主体;二是通过选文功能的厘定角度,孙老师向同学们介绍教材选文的四种类型,并强调其在文学作品中的重要价值。三是从课程发生论视角透视,文学作品应是语文课程的主要素材。

孙老师带领同学们赏析、朗诵上古时期涂山女娇所作的中国第一首爱情诗《候人兮旖》,并以《诗大序》分析我国最早艺术创作的心理;除此之外,他还通过《红楼梦》中香菱这一角色的形象,来表明“艺术是审美体验的阐述”。

孙老师强调阅读要以体验作为汇通文本的基本路向。基本路向可划分为诵读感知语言、再造语言形象、涵咏蕴含情感、营构完整意境、体验深刻意蕴五个步骤。此外,孙老师揭示了体验汇通文本的基本层次,阐明作品是审美体验的符号形式化,而意蕴则是内在形式,形式和内容要在互融中统一。在此之后,孙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体验汇通文本的手段。

最后,孙老师饱含**地朗诵自己所作的小诗《听说,雪化了》,呼吁要通过体验来找回生命的诗性存在方式以唤回人性的完整,要让语文教育找回诗性,让人性获得应有的敏、宽、深、高。

在讲座结束前,周生杰教授对本次进行了言简意赅的总结。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提出疑问,孙春福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热情洋溢地作出回答。通过这次讲座,大家对于语文教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收获颇丰。


《语文教学研究的思考》讲座顺利开展

  12101400,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魏本亚在1005#5334进行了题为《语文教学研究的思考》的专题座。文学院党委书记孙宁华、教授王家伦、副教授陆湘怀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教授管贤强主持。  

在讲座开始前,孙书记向同学们隆重介绍了魏本亚教授。魏教授是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国培专家、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指导专家、江苏省教师教育指导委员会文科分会主任委员、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培养工程首席专家、江苏省卓越教师培养工程指导专家、江苏省优秀教师兼任全国语文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全国语文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苏省语文学习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主要著作有《十名教师教<老王>》、《语文课程教学反思》、《语文教育学》、《语文教育研究方**》、《语文教育评价》、《走进高中新课改——语文教师必读》等。随后,孙书记为魏教授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首先,魏教授对“为什么要研究语文?”这一问题进行解答。他表示教学即研究,专业硕士作论文即是作研究,是为完成学业而服务,更是为将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魏教授指出当下一线中学教师在教学存在的问题,认为高校教育跟不上教育发展的脚步,应掌握研究的方法以因应语文教育的时代变革。

随后,魏教授将话题引向“硕士在选题及论文写作时应该研究什么?”。他分享了硕士论文五个热门的选题:名篇研究、阅读写作课型研究、教材研究、名师研究以及课堂教学研究。魏教授表示这五个选题存在一个共同的问题即没有意识到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他通过举例的方式详细地向同学们说明了如何研究其中四个热门选题。一、名篇研究以鲁迅《故乡》、朱自清《背景》为例,在文本的价值寻根中克服目前名篇阅读教学自明的教学内容;二、阅读写作课型研究以《岳阳楼记》群文阅读为例,展示群文阅读对于学生文本理解、阅读能力提升方面的优势,同时也指出传统单篇细读的价值和优势;三、教材研究方面,指出研究教材要跳出传统四大系统的窠臼,立足语文核心素养和国际母语教育的背景,从小切入进口,做出精深研究。四、名师研究方面,要聚焦名师的成长,研究名师的成长就要追寻中国名师成长的独特规律,研究名师的成长就是要克服既往研究的散文式书写而基于证据做扎实研究;五、课堂教学研究方面,应在听课前就要做好预案,阅读《课堂观察》,会使用电子设备和软件,通过观察发现问题,给教学研究论文留下最有力的证据。应牢记“知识+练习=成绩”、“知识运用+实践活动=核心素养”,把握知识运用的要素,不要把知识直接呈现给学生,应放置在特定的语境之中。

在“明确话题后,如何进行研究?”这一问题上,魏教授给了在座的同学们几点建议:一是借助工具,不能只凭经验,要有事实;二是写论文要有真实数据,而非仅仅是态度的阐述;三是对老师、学生进行访谈,做好访谈记录。

在管贤强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言简意赅的梳理与总结后,魏本亚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最后,王家伦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专家点评。王教授指出现在的中学语文教学基本是以做练习题为主,他启发同学们思考在语文教学中应该选择“知识+练习”还是“知识运用+实践活动”的模式。王教授强调在教学活动的同时也要关注论文的输出,在听课时做好记录,为日后论文写作积累材料。

讲座结束后,座谈会在1005#5335顺利开展。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魏本亚、文学院党委书记孙宁华、中学语文教学法教研室主任缪葵慈、教授王家伦、副教授陆湘怀、副教授高群、副教授管贤强出席本次座谈会。

孙宁华书记对魏教授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对刚刚精彩的《语文教学研究的思考》讲座表达了赞赏。在场的各位老师与魏教授就关于文学院师范专业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孙书记提出,在师范生培养上要满足省内学科专业占比要求难度较高,比如实习时间、各课程占比等。针对实习时间,魏教授介绍了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的试习和见习制度。他建议应尽早设定课程,让本科学生在大学二年级开始就去中小学见习并做好听课记录,获得相应学分。除了见习课程,魏教授表示还可以开展校内研习活动和校外研课活动。校内研习即把学生分成学习小组,让他们设置教学方案并自主在微课教室试讲。校外研课即每学期开展一至两次活动,把专业优秀学生送到中小学,实行一个教师团队指导一组学生的模式,让学生在实践中真正有所收获。

针对孙书记提出的研究生招生与培养方面的问题,魏教授提供了许多有效的建议。他表示学院要加强对跨专业研究生的招生筛选力度,进一步考察语言文学基本功,保证跨专业研究生质量。在硕士生的培养上,魏教授强调不能一味把研究生指导权下放,必须把好开题、预答辩的关。他还建议采用高校教师、中小学教师的双导师制。

随后,魏教授和在场老师们还就学院教师招聘、本科课程教学设计上存在的现实问题进行了探讨。根据管贤强老师提供的教学材料,魏教授在优化教学计划与教案方面提供了相关建议。

至此,本次座谈会圆满结束。

东吴语文教学讲坛——汉语言文学师范生求职方法与技巧

121618:30,苏州大学文学院东吴语文教学讲坛在1005#5339开讲。苏州市姑苏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江苏省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江苏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国家课程标准(苏教版)》小学语文实验教科书编委、江苏省教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惠兰老师为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学生进行了题为《汉语言文学师范生求职方法与技巧》的专题讲座。

在讲座开始前,文学院副院长周生杰教授代表学院和同学们热烈欢迎了惠兰老师的到来,并为惠兰老师颁发了“东吴语文教学讲坛”的纪念证书。

惠兰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新教师招聘的一般程序和注意点。一般程序主要包括现场报名、资格审核、招聘考试、体检验收、资格复查和考核、录取聘用六个环节。针对面试环节,惠兰老师提出新教师应在面试过程中保持主动、谦虚和认真的态度,做好微课以及说课准备。同时,惠兰老师特别强调了新教师在招聘面试时必须关注的细节,如仪表的干净整洁、板书的端正有序、试讲结束时向考官道谢、擦黑板等。惠兰老师表示,招聘面试环节应基于实操、紧扣要求、素养为主、注重细节。

惠兰老师向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正确评估自我、确立正向目标;第二,着力基础实践、锻炼育人本领;第三,谦虚积极融入、彰显青年特质;第四,注重职业规划、稳步专业成长。

在讲座结束前,周生杰教授对本次讲座做出了言简意赅的总结。在交流问答环节中,同学们踊跃举手,提出关于教师入职等方面的困惑,惠兰老师也悉心地为同学们做出了回答。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东吴语文教学讲坛——苏州基础教育改革展望

461500,文学院东吴语文教学讲坛在1005#5339开讲。中小学高级教师、苏州市区学科带头人、苏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王双全作了题为《苏州基础教育改革展望》的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前,文学院院长曹炜教授对王双全处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为王双全处长颁发“东吴语文教学讲坛”纪念证书。

首先,王双全处长介绍了苏州教育文化的五个基本特点,即人才辈出、名师云集、底蕴深厚、尊师重教、教育思想,并结合具体实例为同学们解读分析。他结合具体数据从以下四个方面来介绍苏州基础教育视野发展状况:一是基础教育事业概况;二是基础教育发展重要标志;三是基础教育发展历程;四是基础教育发展的主要经验。

其次,王双全处长向同学们介绍了苏州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目标:“十三五”第二阶段(2016-2020)率先实现高水平教育现代化,教育发展主要指标达到世界发达国家同期平均水平。

随后,王双全处长还从国际国内发展环境、苏州经济社会发展、苏州教育发展现状三个不同的角度来分析苏州基础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式,并根据苏州基础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式指出苏州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战略与主要任务。

最后,王双全处长向同学们分享了苏州素质教育概况,指出两点重要举措:一方面,遵循教育规律,提高教育质量;另一方面,运用科学方法,提高教育质量。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阴浩老师对王双全处长的讲座做了总结,向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和期望。本次讲座让在座的同学们特别是未来打算从事教育工作的师范生们对苏州基础教育的基本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对未来所打算从事的职业的发展有了较为清晰的认知。本次东吴语文教学讲坛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东吴语文教学讲坛——做一名有理想的教师

  5171530,文学院东吴语文教学讲坛在1005#5339报告厅开讲。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校校长、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江苏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教育硕士周颖老师进行了题为《做一名有理想的教师》的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前,文学院院长曹炜教授代表学院对周颖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为周颖老师颁发了“东吴语文教学讲坛”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

周颖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近年来全国两会教育类的热门提案,并详细分析了当前学校教育与社会评价中存在的问题,引出讲座的第一部分:对“好教育”的理解。周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古今中外名家的教育理想,也分享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好的教育让学生有更多心灵沉醉的美好体验;让学生关注公共利益、社会价值而不仅仅是个人成绩等等。

周老师通过聚焦“好教师”,介绍了教师发展序列与理想教师要求,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与具体案例,构建了好教育的专业推介者、公共情绪的管理者等六种未来教师的身份。周老师着重强调了语文教师当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追求全面发展,关心社会现状,增强文化传承与理解。

接着,周老师阐述了如何做一名有理想的语文教师。第一,在教师的专业成长方面,周老师提出了语文教师需要完成的五个“转向”,并列出了一些具体的阶段性目标。第二,在教师的心灵成长方面,语文教师们需要做到“拥有自我”,要有“真兴趣”、“真信念”、“好心境”和“好功夫”。第三,语文教师要有正确的教学主张。周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阅读教学和作文教学方面的独到见解。

最后,周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语文名师于漪老师的事例,号召同学们既要坚守爱岗敬业的职业底线,更要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未来教师。

在讲座结束前,文学院周生杰教授对本次讲座做出了言简意赅的总结。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疑问,周颖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详细地进行了回答。

至此,讲座圆满结束。此次讲座激励了未来想要从事教育行业的同学立志成为一名有理想的教师,同学们也对语文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全面深入的理解与体悟。